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    

農糧小百科

  1. 空心菜(蕹菜)是密合中空構造,一般情形下水蛭不會鑽進去哦,且空心菜多為煮熟的料理,水蛭高溫下是會死翹翹的,小朋友們不用擔心喔!
  2. 一般農作物採收後多少會沾到泥土、小昆蟲或蝸牛等生物,小朋友們,只要清洗時要洗乾淨就沒問題囉!
  1. 生扁豆也叫鵲豆,真的是含有毒成分哦,但是小朋友們不用擔心,只要徹底加熱就可以把毒消滅掉唷~!
  2. 鵲豆還有很多個名字呢!有「藕豆」、「肉豆」或「蛾眉豆」,種子是扁扁的圓形哦,還會開出花哦!花有淡紫色、淡紫紅色或白色,是不是很漂亮呢?
小朋友們,仔細看哦~只要是茄科植物,像是番茄、馬鈴薯,都含有「生物鹼」,什麼是生物鹼呢?就是植物天然的防禦物質!就像盾牌一樣哦!可以抵抗細菌、真菌,果實的生物鹼會隨著果實成熟而逐漸消失。
 
但目前還沒有人有食用生番茄造成中毒哦!但成熟番茄中含的生物鹼之量較低,還是建議小朋友食用熟番茄哦。
絲瓜的苦味是主要為有「葫蘆素」喔,該成分常見於葫蘆科作物,當食用量過高時,可能拉肚子,小朋友們要多注意喔!
 
絲瓜產生苦味原因,分為環境及遺傳兩種,例如天氣太冷、蟲蟲咬或農藥哦。如果真的不小心吃到有苦味的絲瓜,建議小朋友們馬上停止食用,才不會發生拉肚子的狀況哦。
吃柿子感到有澀澀的感覺,那就是「單寧酸」哦,營養專家說,如果柿子和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,像是乳製品或海鮮,會引發腸胃不舒服的可能哦!嚴重的話,還會引發中毒甚至造成死亡喔,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!

但柿子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哦,膳食纖維豐富,能保持腸道正常喔。
西瓜打針處理增加糖度,是網路上錯誤的訊息喔!

網路盛傳西瓜注射化學藥劑增加西瓜甜度及賣相的事情,其實農民不需另外打針增加糖度,而且注射糖水容易造成果肉腐爛,會讓品質變得更不好喔,因此西瓜沒有必要打針注射糖水,請小朋友們和家人們安心的食用哦。
香蕉頭和尾巴是綠色,是正常催熟轉色現象,吃了並不會得到癌症!小朋友們不要被騙了哦!

香蕉屬後熟型果實,如果在樹上自然黃熟,沒辦法平均熟透,讓口感品質和不好,目前市面上賣的黃香蕉,大多是綠熟期採收再低溫催熟讓香蕉變黃色的哦。
台灣種植的玉米及地瓜農藥劑量在合理範圍,一定安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,小朋友們及家人可放心的吃哦!

農委會農糧署每年會針對檢驗不合格的農產品,防止不合格品流入市面,以確保農產品安全及小朋友們及家人們的食品安全喔,是不是很棒呀!
香蕉果肉柔軟,香甜爽口,富含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果膠、鉀、磷、鈣、等元素及各種維生素,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!,可以讓小朋友的身體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哦!

香蕉為含「鉀」高的食物,腎炎患者不要吃多比較好哦,建議吃之前先問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叔叔阿姨喔!
發芽的馬鈴薯、馬鈴薯皮、不好的馬鈴薯的「生物鹼」含量很高哦,不小心吃到可能會中毒,所以要非常小心,發芽的馬鈴薯、馬鈴薯皮不建議大家吃哦。

若不小心中毒,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痛、腹瀉,發生中毒的時間多在食用後2至24小時,拉肚子的情形可能會持續3至6天,很恐怖哦,所以請小朋友們要非常小心哦!也要記得提醒家人們喔。